医工创新平台
持续聚焦两岸创新
工程物理研究中心

民用非动力核技术应用前景广阔,我国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巨大的上升空间(该领域美国占GDP的4%,我国才占0.38%),是不折不扣的蓝海市场。工程物理产业促进中心按照2019年省发改委《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发展规划》文件精神及海峡院产业发展思路,坚持以多功能同位素生产设施项目为龙头,聚焦定位于核医学核医药引导的大健康、新材料、公共安全以及高端装备领域。项目抢占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布局于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内各地市,打造民用非动力核技术应用产业链。

中心推动宁化多功能同位素生产设施项目立项建设,涉足核素、核药、放射源、核电池、核孔膜、单晶硅等产品的生产及销售;带动医学、工业、科研和相关产业链落地福建;并为中子医疗应用提供平台。保守估算,堆建成后5年,将带动产值100亿元。产业链集群可散布于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全境,在反应堆建设期间及建成后,可为厦门带来总部经济中心、研发中心和技术中心,吸引大批高质量人才,将厦门打造成全国乃至全世界核技术应用、商业模式的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