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新能源创新平台
两岸新能源创新平台
能源与环境研究中心

       清华海峡研究院能源与环境研究中心秉承清华大学深厚的学术积淀与领先的技术优势,依托于清华大学多学科多专业交叉融贯所形成的技术联盟,以创新性的能源环境规划和实际工程研究为己任,为国内能源使用大户、环境影响大户提供更加合理的能源使用规划和改造方案,实现合理高效使用能源和保护环境。
       研究中心团队研究实力雄厚,目前有专职员工5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3人、高级工程师1人;同时,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的科研团队保持紧密联系,拥有一支清华科研团队组成的实力强大的专家顾问团。




       研究中心重点方向包括供热、燃气和电力等城市能源规划;热电联产、热电冷联产、石化行业余热回收利用;石化行业油品增质和VOCs治理。在上述领域,研究中心推出了一系列工业节能减排关键技术及解决方案。
       研究中心团队把清华大学江亿院士、付林教授的大温差技术,从市政供热、热电联产领域,创新性地与石油化工产业相结合。研究中心团队在石油化工领域开展技术创新应用,与石油化工的余热利用相结合,取得40余项知识产权成果。相关技术应用可有效回收工业余热,用于供热、伴热、预热,从而节省燃气、蒸汽等一次能源。
  

 
表1 研究团队知识产权成果列表

 
研究中心目前的重点项目有:
1.燕山石化星城锅炉房烟气余热深度利用项目
       新设烟气余热深度利用系统,回收5台20t/h锅炉的烟气余热。锅炉房原排烟温度在70℃左右;用吸收式热泵提取锅炉烟气余热后,排烟温度降至25℃左右。回收的热量用于区域集中供热,年节省天然气量180 万Nm3,年折合节省标煤量2186吨,投资回收期15个月。项目已入选《国家工业节能技术应用指南与案例(2019)》


image.png


2.九江石化余热供暖项目
       将九江石化厂区装置的余热引出,用于石化社区采暖,大幅降低供暖能源成本并降低厂区装置能耗,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采暖系统由原来的“单管串联”改造为 “双管并联”。项目成果受到九江石化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称九江石化社区供暖改造项目是绿色环保新技术应用的典范,是工业余热利用技术与南方非采暖区清洁供暖结合的示范工程。



3.呼石化热媒水余热高效升级利用项目
       在呼石化厂内建设一套余热取热系统,将厂内热媒水取热前温度由80℃降低至54℃,高效升级利用现有热媒水余热,通过提高温差,获取翻倍热量,从而实现关停厂内大部分物料空冷器的目标。既节约电耗,降低炼油单位能耗,也简化了操作。
同时,可将厂内现有的大量低品位余热资源取出,用于呼石化厂前区、原油末站、市政城发呼炼小区供热。既降低了厂内冬季蒸汽消耗,又实现呼石化余热输出为市政供暖,获取余热售热收益。

image.png


4.镇海炼化余热供暖项目
       将镇海炼化厂区装置的余热引出厂区,用于炼化小区采暖使用,供暖面积约30万平米,用户户数约4700户。项目初期成果受到炼化社区领导的高度评价,称炼化小区的供暖项目极大地提升了炼化小区的居住品质,是一项暖民心的工程。计划于2020年的非供暖期实施供暖系统改造工作,结合物联网技术,建成“智慧热网”,大幅改善供暖效果。



5. 广西石化低品味油品提质项目
       本项目通过固定床非临氢抽余油改质,把低辛烷值的抽余油转化为高辛烷值的改质油,相较轻烃临氢异构等提高辛烷值的工艺投资和能耗大幅降低。
本项目可降低全厂汽油池中的芳烃加入量,从而解放部分芳烃料;同时全厂高标号清洁汽油量明显提高,使汽油更清洁,有利于减少汽车尾气颗粒物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