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工创新平台
持续聚焦两岸创新
光声生物医学影像研究室(Photoacoustic Biomedical Imaging Lab)

研究室介绍

清华海峡研究院光声生物医学影像研究室(以下简称“研究室”)是清华海峡研究院、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生物光子学研究室及其科研成果转化团队(北京清湃)共同组建设立的高水平科研成果孵化和推广主体。研究室依靠合作各方及外部的支持和投入,结合创新中心的创新机制、孵化体系与资源平台、清华大学各相关学科的科研成果以及清华海峡研究院产业化资源,开展以光声成像技术为核心的新型多模态影像产品的研究和产业化推广,以较快的速度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生物医学影像技术研发及应用中心。

 

研究方向

聚焦于前沿生物医学光子学成像技术研发,重点研究方向为利用光声效应进行生物体结构、功能、分子成像,以及光声成像技术的产业化、装备化,光声专用数据采集模块研发等。

 

首席科学家

ed_1689652888405982.png

马骋,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生物光子学研究室首席科学家、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健康与生物信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马骋教授于2004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师从著名光传感专家王安波教授,并于2012年在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2至2016年,马骋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生物医学工程系进行博士后研究,其合作导师是现就职加州理工学院的国际著名生物光子学专家,美国科学院院士汪立宏教授。在其任博士后研究助理阶段多次参与、主持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能源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项目。

2016年5月至今,马骋教授受聘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组建生物光子学实验室。他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复杂介质中电磁波传输,光子—声子耦合作用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光声显微及计算断层成像,激光波前整形及自适应光学,深层生物组织光学成像、治疗以及光遗传学等。


核心技术和产品

l光声综合成像平台Marsonics PIIP

植根于清华大学生物光子学实验室的核心技术,专为光声科研量身打造。平台创造性的采用360度卧式全环成像方法,在保证成像精细度的同时,兼顾动物的自然生理状态。平台搭载了目前业界独一无二的Convex Cone定量功能成像技术,并支持真3D高分辨率重建、探针增强等特色功能。平台可广泛应用于新型造影剂(探针)研发、纳米材料临床应用分析、心血管研究、药物代谢、疾病早期诊断、肿瘤疗效评估、基因表达研究,以及干细胞和免疫研究等诸多领域。光声综合成像平台凭借其卓越性能,已成为生物医学科研工作者的首选工具。

  image.png

l光声专用数据采集模块MarsonicsDAQ

单模块具有128路同步采集通道,40~60MSPS采样率,12或14bit采样深度,最大增益可达80dB,可采集uV级别的微弱电信号,具有激光控制、波长切换控制等光声专用功能,多个MarsonicsDAQ还可以叠加同步工作,实现128*n个通道的同步数据采集和成像。整体技术水平在同行业中具有领先优势,适用于对光声信号采集敏感、技术参数指标要求更高、集成化一体化要求高的用户场景。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