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金砖国家高校研究生教育合作项目MOU签约仪式在厦门举行
来源:清华MEM教育中心
日期:2017-09-11
由清华海峡研究院和清华工程管理硕士中心联合主办的金砖国家高校研究生教育合作项目MOU签约仪式,在清华海峡研究院厦门展厅隆重举行。

       9月4日下午,金砖国家高校研究生教育合作项目MOU签约仪式在清华海峡研究院展厅隆重举行,金砖国家高校代表、厦门市政府、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清华海峡研究院、清华互联网大学等领导和嘉宾出席签约仪式。在金砖会议召开期间举办此次签约仪式,充分反映了金砖五国在教育、科技、产业领域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一致愿景,更是五个国家的科学技术人才对“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的行动响应。签约仪式由海峡院和清华工程管理硕士中心联合主办。
 

金砖国家高校研究生教育合作项目MOU签约仪式现场

       
   
 厦门市委组织部高层次人才发展中心主任陈燕彬致欢迎辞,表达了厦门市政府作为自由贸易区和“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渴求与期待,并指出此次“金砖国家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将成为推动金砖五国人才共同发展、合作世代传承的紧密纽带。
 

厦门市委组织部高层次人才发展中心主任陈燕彬致辞

 

      海峡院常务副院长郭樑致欢迎辞,高度赞赏这种五国大学教育合作项目以及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国际人才培养模式,将大力支持教育项目来厦门开展移动课堂教育活动,希望项目活动能为厦门市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建设等地方及国家战略所需的高端人才交流和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院常务副院长郭樑致辞
 

        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信息学研究生项目负责人、国际工效学协会(IEA)副主席 Gomes 教授代表签约金砖高校讲话,认为此次合作意向是在五所高校的有关单位共同的愿景和努力下达成,希望这项人才教育合作可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改善经济状况、加强文化交流,在此感谢中国政府、厦门市政府和国际工效学协会提供的平台和支持。
 

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信息学研究生项目负责人Prof. Gomes讲话
 

       此次参与合作的五所高校都是金砖国家有高度影响力的大学,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工学院院长Basilio;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国际科技合作部主任Antonov;印度孟买印度理工学院Jana;中国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张伟和南非金山大学国际化与战略合作办公室主任 Moolla等五位教授作为高校教育项目代表签署了MOU合作备忘录,印度国家工业工程学院、南非罗德大学作为观察员大学代表与厦门市政府以及清华海峡研究院的领导担任观礼嘉宾,见证了此次签约仪式的签署。
 

金砖高校代表签约合影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张伟介绍了此次项目合作的背景和意义。本次签约由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和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倡议,首批有5所金砖国家高校合作,旨在汇聚各校的优秀教师和学生,共同培养国际化高端工程管理人才。五校本着共商共建的合作精神,致力于互相推介研究生教育项目,推动师生互访和学术交流,促进跨国产业合作和跨文化、跨地域创新相结合的相关教育项目,特别是清华大学今年首次开设的国际工程管理硕士(IMEM)项目,将由有关多校教师和相关国家行业专家联合授课,共同培养国际工程管理人才。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张伟讲话
 

      学堂在线作为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和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课程的支撑平台,将与上述金砖国家研究生培养项目对接,承担一部分课程的工作。IMEM项目以及工业工程系的国际研究生项目也将首次作为试点采用这种五国一体、线上线下融合的培养模式。
      本次签约仪式同期,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组织了IMEM和工业工程系国际研究生项目的28名国际学生在厦门进行为期8天的移动课堂,同学们观看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专题节目,聆听了来自金砖国家高校教授的精彩报告,并见证了此次MOU签约仪式。

 

工业工程系国际学生与金砖国家高校代表及与会领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