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科创板专利纠纷第一案”宣判 清华海峡研究院知识产权中心助力安翰胜诉
来源:
日期:2020-08-31
“科创板专利纠纷第一案”宣判 清华海峡研究院知识产权中心助力安翰胜诉

   8月24日,安翰科技发布《关于安翰科技专利诉讼案件的胜诉声明》称,重庆金山公司针对其科创板上市恶意提起8项专利侵权诉讼,其中6件因涉案专利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告专利权全部无效而撤诉,另外2件(2019)渝01民初394号、402号案件已经审结。根据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8月14日作出的民事判决,安翰科技的产品均未落入涉案两项专利的保护范围,重庆金山公司主张安翰科技侵害涉案专利权,证据不足,缺乏事实依据,法院依法驳回重庆金山公司上述2起案件的全部诉讼请求。

 

    清华海峡研究院知识产权中心在接受安翰科技委托后充分研究该案情况,根据专利法及其相关规定,结合类似案例综合考量涉案专利的技术方案,以“创造性”为突破口,对中外专利、论文和图书等进行了大量的检索分析,基于对专利法的深刻理解对检索到的证据进行整理。经国家知识产权局严格审查评价,最终做出涉案专利全部无效的决定,达到安翰科技清除上市障碍的预期效果,成功打赢“科创板专利纠纷第一案”。

    科创板设立的初衷,是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企业,促进我国本土企业自主创新以及高科技行业的发展。然而,在科创板蓬勃发展的同时,恶意知识产权诉讼也层出不穷,给相当一部分优质的科技创新企业造成了困扰。

    海峡院在2018年前瞻性提出“以知识产权服务百业”的战略规划,组建知识产权中心,提供包括知识产权创新策划、知识产权体系布局、知识产权情报分析、知识产权诉讼及预警在内的全方位一站式高水平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将知识产权保护作为科技创新服务能力之一,以科技服务吸引优质项目落地,为创新项目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