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推动市校全面合作 深度服务地方发展
来源:
日期:2019-10-26
10月19日下午,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调研清华海峡研究院,并与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会谈,就进一步深化市校合作深入交流。

    10月19日下午,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调研清华海峡研究院,并与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会谈,就进一步深化市校合作深入交流。

    在清华海峡研究院未来科技馆,王希勤详细听取海峡院“系统打造创新生态,深度服务地方发展,倾心促进两岸融合”主题汇报,充分肯定海峡院近年来在深化校地合作、围绕两岸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所取得的各项成果,高度关切清华大学十余位教授科研成果在厦孵化开展情况。清华海峡研究院于2015年由两岸清华与厦门市政府三方共建,明确以“摇篮、桥梁、生态”为使命,打造集资本、人才、研发、产业四者融合统一的科技创新生态,聚焦形成大数据、半导体、新工业、大健康与大文化五大重点产业板块,深度服务地方发展。

 

    王希勤参观了海峡院与校友上市企业朗新科技合作共建的数字工业研究中心,该中心引入300人科研团队重点开展公共事业缴费、能源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开发及运营。随后,王希勤听取海峡院两岸产业创新中心关于海峡院两岸技术协同创新服务平台(简称“清知平台”)的汇报,并亲自为平台点击开通。海峡院自建院以来,明确以人工智能与知识产权作为研究院核心科技服务能力,先后成立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开设线上服务平台,聚合两岸优势资源为项目保驾护航。

 

    在海峡院闳康半导体检测实验室,王希勤详细询问了由台湾清华校友谢咏芬博士创立的闳康科技项目在厦运营情况,支持台湾校友来大陆创业发展,希望海峡院充分发挥两岸清华优势,加速清华优秀科研成果在厦转化,打造台湾科技人才登陆第一家园。

 

 

 

    随后,王希勤常务副校长与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会谈。胡昌升向王希勤一行介绍了今年以来厦门市“抓招商、促发展”的政策措施和阶段性成效。他表示,厦门市与清华大学开展市校合作以来,关系日益密切,合作成果明显,希望双方进一步巩固合作基础,把清华大学的学科、人才和科研优势,与厦门的环境、产业、政策等优势结合起来,建立更加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结出更加丰硕的合作成果,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

 

    王希勤表示,清华大学肩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将紧密对接厦门科技创新、产业提升、民生改善等需求,继续与厦门市开展务实合作。双方就共同推进清华海峡研究院建设交换意见,一致赞同进一步发挥海峡院平台作用,集聚优质资源、在技术突破、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吸引优质企业落地等方面取得更多成果。

    厦门市常务副市长黄强、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厦门市科技局、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清华大学国内合作办公室、清华大学港澳台办公室、清华海峡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