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第五届新兴产业投融资大会暨全球投资人联盟大会成功举行
来源:
日期:2019-09-24
2019年9月9-10日,正值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期间,由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与清华海峡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新兴产业投融资大会暨全球投资人联盟大会在厦成功举行。

     2019年9月9-10日,正值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期间,由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与清华海峡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新兴产业投融资大会暨全球投资人联盟大会在厦成功举行,邀请来自政、产、学等各界行业精英汇聚一堂,深入探讨“一带一路”背景下智慧城市与新兴产业发展机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商务部驻上海原特派员张国庆,福建省引进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赵永莉,清华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华为5G产业发展总监李宁,阿里云研究中心战略总监杨军,日本国立金泽大学、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沈振江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精彩演讲。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重庆市人民政府原市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在讲话中谈及中美贸易摩擦时表示,现阶段中美贸易摩擦发生具有其必然性,且仍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持续存在,中国在做好长期斗争准备的同时,应保持定力、增强信心并坚守底线,在关键环节持续发力,加强科技创新形成突破——自立、创新才是自强之道、致胜根本。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

 

 

商务部驻上海原特派员张国庆

 

福建省引进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赵永莉

    

    清华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在致辞中表示,清华海峡研究院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发挥两岸清华大学技术、人才和产业优势,更好地发挥人才高地、科技高地、创新经济示范高地和对台交流重要载体作用,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同时,期待更多国内电子信息产业相关企业能参与到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中来,既向沿线国家分享我国在信息技术领域发展的先进经验,同时也为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提供基础保障,让更多国家享受到数字丝绸之路带来的发展红利。

 

清华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

 

    华为5G产业发展总监李宁在演讲中表示,5G已经成为当下各国数字化战略的先导领域,数字经济作为全球新的增长模式,5G技术的应用加速了全行业数字化转型。企业应积极进行产业合作,共同探索5G创新应用,建设5G新生态。

    阿里云研究中心战略总监杨军在演讲中提到,数据正成为城市发展 “飞轮”效应的新要素和新资源,未来城市将是数据智能的城市,是传统基础设施和数字基础设施的融合。人们可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构建城市数据智能基础设施,利用城市“活数据”来优化物理资源配置,更好地为人类的生产、生活服务。

 

阿里云研究中心战略总监杨军

 

    日本国立金泽大学、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沈振江认为,智慧城市始于城市建设,大数据作为ICT设备建设的产物,可通过数据了解城市、实时管理,但更重要的是通过合理应用大数据,实现智慧的生活方式与数据共享的数字经济。

 

日本国立金泽大学、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沈振江

 

    清华海峡研究院成立以来,持续推进国家一带一路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的布局,先后引进朗新科技、捷通华声、汇医慧影、英视睿达等企业,结合5G发展形势,共同在厦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等新兴业态,以科技创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与两岸融合,推进我国数字丝绸之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