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清华海峡研究院一行赴上海临港考察洽谈并签署合作协议
来源:清华海峡研究院
日期:2019-08-26
清华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一行赴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临港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及可可空间投资(上海)有限公司(COCOSPACE)参观考察。

      8月20日,适逢上海自由贸易区临港新片区揭牌之际,清华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一行赴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临港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及可可空间投资(上海)有限公司(COCOSPACE)参观考察,并就知识产权生态体系建设、台湾人才引进、创新技术对接签署多项合作协议。海峡院创新人才部、科技创新部以及知识产权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随同考察。
 


      8月20日下午,郭樑院长一行赴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临港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袁国华交流座谈,并共同出席签约仪式。创新人才部/知识产权中心主任张奕轩、临港集团科产办主任陆春代表双方签约。




      袁国华总裁介绍了临港新片区以及临港集团的发展情况,他表示,临港作为深化对外开放战略的试验田,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全面与国际接轨。临港集团一直保持着与清华大学及其下属各研究院的紧密合作关系,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将清华海峡研究院的知识产权优势、海峡两岸人才及项目资源优势临港的发展紧密结合,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重点领域汇聚产业发展要素,保护创新成果,促进临港新片区乃至长三角协同创新区的加速发展。
      郭樑院长表示,清华海峡研究院肩负国家战略和历史使命,依托两岸清华优质资源,推进科技创新、实现产业聚集、促进两岸融合。海峡院提出“AIP”发展理念,即通过人工智能(AI)为产业发展赋能,通过知识产权(IP)为企业创新护航。在知识产权方面,能够为临港新片区各创新主体提供强有力的知识产权整体解决方案;在创新人才和技术转移方面,依托于紫荆智库和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海峡院的优势也与临港的重点发展的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契合,能够持续不断提供两岸高层次专业人才。

      以此次考察及签约为契机,清华海峡研究院依托于知识产权专业优势、海峡两岸人才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与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发展紧密结合,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领域,以创新技术对接平台、知识产权生态体系建设为抓手,在临港新片区的发展中持续发力,努力发挥海西经济区和长三角协同创新区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延展阅读:

临港集团
      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上海市国资委下属的唯一一家以产业园区投资、开发与经营和园区相关配套服务为主业的大型国有企业,是上海最大的园区开发主体,目前建成了以新能源装备、船舶关键件、海洋工程、汽车、工程机械、航空设备为代表的若干装备制造基地。临港集团是产业发展的推动者,也是城市更新的建设者,引进大文化、大消费、大科技、大智慧、大健康等新产业,打造“临港新业坊”。同时,积极“走出去”,到科研技术最先进、科技要素最集中的美国硅谷等地建立科技发展中心,推动“双向孵化”,在更大的平台上与世界对话和融合,实现国际化发展。

上海临港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
      上海临港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是在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和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指导下成立的一个集产业研究、产业促进、产业孵化于一体的综合机构,以服务行业、推动创新、推广应用、推进企业发展为宗旨,搭建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合作对接平台,整合技术、资金、人才等产业资源,面相人工智能行业的创新与发展提供多种类的公共服务。

可可空间
      可可空间投资(上海)有限公司(简称COCOSPACE)是双创大潮中成长起来的创新型孵化器行业的领导者,以“投资型科创空间运营商”为业务定位,创立了独具特色的“基地+基金”、“孵化+投资”科创空间运营模式,以“+创业投资/Capital、+创业教练/Coaching、+云上服务/Clouding、+创业者社区/Community”的“COCO+”为核心价值体系,致力于为创业公司和成长型企业提供灵动办公空间(=COCOSPACE科创空间)、全程资本服务(=可可资本)、深度创业辅导(=可可创新学院)、企业云服务(=企业星云,提供云协同&云空间),构建起全栖创业生态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