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清新沙龙第六期 “海峡三创.创业与投资”
来源:
日期:2018-03-22
3月16日下午,由清华海峡研究院(厦门)主办的清华海峡创新科技投资沙龙(简称“清新沙龙”)第六期活动在海峡院未来科技体验馆成功举行。

      2018年3月16日下午,由清华海峡研究院(厦门)主办的清华海峡创新科技投资沙龙(简称“清新沙龙”)第六期活动在海峡院未来科技体验馆成功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是围绕第三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海峡赛点分享创业与投资。
     
清新沙龙举行之前,海峡赛点组委会召开了第四次工作会议。就赛事筹备进度、参赛项目情况、评审机制奖项设置、评委导师邀请、会务执行等各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听取了工作组代表的意见。本次海峡赛点是一次比较有代表性的赛事组织工作,链接了海峡科技创业投资多方面要素,为后续构建海峡科技投资生态赛事积累了很有价值的经验。大赛进入最后一周倒计时,各方面按照既定时间表稳步高效推进。本次清新沙龙也作为海峡赛点的参赛辅导活动之一。

海峡赛点组委会第四次工作会议

      清新沙龙于下午三点准时举行,来自厦门投资界人士、海峡赛点参赛项目、海峡赛点各支持单位近40多位嘉宾出席。

海峡院常务副院长郭樑致欢迎辞

      海峡院常务副院长郭樑博士向来宾们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海峡院的服务平台和未来园区内大楼的使用规划。他说,海峡院有四个服务平台:资本服务平台,打造资本服务联盟;人才平台,通过T36计划为孵化的企业服务;公共实验平台,率先打造AI的操算平台;产业平台。海峡院园区A楼将入驻两岸三创基地孵化的企业;B楼将作为园区总部基地;C楼为海思合作基地,主要面对东南亚产业;D楼为交流展示平台。园区A、B、C、D四栋楼整体打造出海峡院创新创意创业平台。

海峡院财务总监孙国富博士介绍海峡院科技投资体系

      海峡院财务总监孙国富博士介绍了海峡院五大产业布局、四大服务平台、“技术、基金、基地”3J的科技投资体系。他还提到,本届三创大赛全球五大赛区共有600多个优质项目报名参赛、数量超过前两届总和。海峡院作为海峡赛点主办单位很乐意为优秀项目提供人才、资本、研发和产业服务,并希望明年升级设海峡赛区。目前海峡院也有计划在下半年联合本地资源发起主办本地创业比赛。

海峡院投资管理部副主任王宁宁女士介绍三创海峡赛点

      海峡院投资管理部副主任、海峡赛点统筹人王宁宁女士向嘉宾们介绍了厦门火炬创星荟暨清华海峡三创赛事项目。她详细介绍了海峡赛点覆盖福建省地区和宝岛台湾,两岸结合的特色,以及赛事安排、评选机制、奖项设置、评委导师、参赛项目等情况,动员参赛选手珍惜赛前的参赛辅导安排、与辅导老师充分交流,做好赛前准备,取得好成绩。

建行厦门科技支行行长朱晓民先生分享报告

      中国建设银行厦门科技支行行长朱晓民先生在沙龙上作了《科技企业银行融资策略》的专题报告,全面介绍了科技企业融资的渠道、科技企业融资过程中银行的关注点、建设银行在服务“小企业战略”探索、建设银行科技金融产品及特色服务,并通过丰富的案例说明了企业如何在不同发展阶段选择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朱晓民先生有着23年金融从业经历,厦门建行的科技金融产品服务在本地金融圈及建行系统都独树一帜。

京道产业投资基金总裁张屹磊先生分享报告

      京道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张屹磊先生在沙龙上作了《股权投资对创新企业的支持作用》的专题报告,介绍了产业资本可以为创业者带来资金、与产业平台深度合作,获取产学研资源的增值服务,鼓励创业者通过此次三创大赛理清思路,获取到真正的成长。  张屹磊先生有着十五年行业研究、企业管理咨询和投资并购经验,长期跟踪研究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以及节能环保等领域,参与了春都A、中国特种纤维等境内外上市公司重组,主导了国轩高科等项目的投资。担任厦门市创投协会副会长、福建省股权与创投协会副会长。

锦泉基金创始合伙人张煜先生分享报告

      锦泉基金创始合伙人,清弘资本创始合伙人张煜先生在沙龙上作了《投资机构怎么看三创》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创意、创新和创业的解读与投资逻辑、三创与清华投资圈之间的联系,指出创意是需要分享的,创业者有凝聚力和战斗力最终才能形成创新,好的项目要融入到产业链里。张煜先生拥有超过20年投资银行、私募基金投资管理行业经验。历任九鼎新能源基金副总裁,中国东方民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国盛证券有限公司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西南证券飞虎证券网副总裁、重庆国际信托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

出席沙龙嘉宾(部分)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