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清华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率队拜访酒泉市人民政府
来源:
日期:2020-11-17
11月13日,清华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率队拜访酒泉市人民政府

   11月13日,清华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率队拜访酒泉市人民政府,就新能源、智慧教育、乡村振兴、大数据、热点网格、智慧社区等项目进行对接洽谈。酒泉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奇接见并参加座谈。

 

     王立奇首先代表酒泉市人民政府对郭樑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本次考察调研拉开了酒泉市与清华海峡研究院合作的序幕,双方将籍此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围绕新能源、文化、科技创新、区域经济发展等领域探索合作机会,深化交流合作,力争结出丰硕成果。

    郭樑对王立奇的欢迎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海峡院近年来在科技成果转化、重点产业聚集、重点项目孵化等方面的阶段性成果,希望更多先进技术和优质项目能够在酒泉市得到应用,支持当地经济发展。
    随后,海峡院智慧教育、乡村振兴、大数据、热点网格、文化科技等项目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团队在各自领域的技术开发与业务开展情况。新能源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大勇结合党中央提出的碳中和发展目标与十四五规划编制等背景,详细介绍了团队依托清华大学跨学科先进技术在新能源领域的各项产业化工作进展。希望通过建立酒泉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园区、碳中和示范园区、零碳工业园区、协助玉门油田转型升级等合作方式,帮助酒泉市新能源产业迎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王立奇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新能源发展和环境保护是酒泉发展的重要课题,酒泉地处甘肃河西走廊最西端,技术、人才和资金等要素是限制当地发展的重要因素。海峡院培育孵化的各项先进技术和项目成果符合酒泉市当前发展的战略重点,下一步将组织有关部门与海峡院创新团队深入对接,针对城市需求、产业应用等领域潜在的合作内容进行梳理,共同迎接十四五、把握发展机遇,以科技创新带动酒泉市发展。

    市委常委、副市长张秀林主持座谈会并介绍了酒泉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副市长任晓敏,市能源局、经开区、农业局、教育局、生态环境局、文旅局、工信局等有关领导参加座谈会。

 

延伸阅读

    海峡院新能源发展研究中心致力于在全球视野内引领新能源行业前沿的技术创新、产学研合作及科技成果产业化;以创新模式促进石油石化等传统能源产业的转型发展,推动风能、太阳能、氢能、储能等新能源相关产业的技术进步与装备升级;通过产业推广、股权投资等合作,构建碳中和示范城镇、零碳产业园区、大规模风光水火储一体化示范基地等,在中国低碳发展战略实施过程中率先成为国际领先的新能源技术装备研发和综合能源示范发展的专业平台。郑大勇博士将担任中心主任带领中心组建团队,把握行业需求和国家发展战略的把握,大力推动新能源与传统能源资源的有效整合,形成在行业复制的具有碳中和能力的新能源利用解决方案,为新能源产业持续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全面推进中心研究与成果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