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清华海峡研究院绿色化工新材料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来源:
日期:2020-08-09
2020年8月9日,清华海峡研究院绿色化工新材料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京举行。

   2020年8月9日,清华海峡研究院绿色化工新材料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京举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永林,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德军,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党委书记王铁峰教授,清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朱兵教授,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海峡院绿色化工新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杨振忠,清华大学化工系副教授、海峡院绿色化工新材料研究中心副主任梁福鑫,泰有资本创始合伙人余龙文等嘉宾出席成立仪式。

    会议由海峡院创新人才部主任涂丛慧主持,海峡院常务副院长郭樑出席仪式并致辞。

    郭樑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海峡院在科技、人才、资本、产业化等方面的优势与成果,期待绿色化工新材料研究中心相关技术成果能够在海峡院平台上得到有效转化与发展,联合央企行业领军力量,推动中心创新成果从“实验室”迈向“市场”,成功实现产业化跨越式发展。

    中心主任杨振忠教授详细汇报了中心成立背景与发展规划。他表示,磁性Janus材料历经二十多年研究积累,已完全实现自主化、规模化制备,并在油田开采、石油炼化、油品运输、油罐清洗、石油泄漏后污染水源和土壤后处理等领域得到验证,实现了“从0到1”的原创性技术突破。下阶段,中心将借助清华海峡研究院平台,继续围绕磁性Janus材料的研发、油泥和含油污水处理设备的研制及应用解决方案等课题开拓研究,努力推动科研成果尽快在应用场景产业化。

 

    会上,李永林和蒋德军分别代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高度肯定杨振忠教授磁性Janus材料技术成果及其在油田区、大型油罐清洗、含油污水及地下水污染处理等领域应用的技术优势,项目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希望团队继续攻克技术难关,加速推进该项技术和材料在工程设备的设计制造及示范工程落地。

    王铁峰代表清华大学化工系对杨振忠教授团队技术成果在海峡院平台转化给予高度认可,他表示,化工系将持续发掘优质科技创新成果,联合海峡院共同推动实验室成果产业化应用与落地,有效释放科技成果的价值与活力,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研发动力。

    朱兵指出,国家大力鼓励科研人员将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落地,海峡院作为清华大学在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校地合作方面搭建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了科技成果迈向市场的桥梁作用。

    余龙文表示,希望与海峡院联合搭建集资本、人才、研发与产业化等要素于一体的创新生态服务平台,为磁性Janus材料技术及更多在海峡院平台转化孵化项目插上资本的翅膀,为技术成果落地提供服务。

    会上,郭樑分别向杨振忠、梁福鑫颁发聘书,正式聘任杨振忠担任中心主任、梁福鑫担任中心副主任,主持开展海峡院绿色化工新材料研究中心相关工作,全面推进团队科研创新与成果产业化。

    海峡院科技创新部、创新人才部、投资管理部、能源与环境研究中心等部门有关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