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海峡院助理院长王熙应邀到厦门翔安论大数据
来源:
日期:2018-04-28
4月25日下午,清华海峡研究院(厦门)助理院长兼大数据中心主任王熙应厦门翔安区人民政府的邀请,在区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发表了《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与城市发展》的专题演讲。

      2018年4月25日下午,清华海峡研究院(厦门)助理院长兼大数据中心主任王熙老师应厦门翔安区人民政府的邀请,在区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发表了《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与城市发展》的专题演讲。

翔安区区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现场

      翔安区副区长(兼翔安区常委宣传部长)黄运,全区副处级以上干部,部分省市属驻翔单位主要领导,大帽山农场、翔发集团、投资集团、市政集团主要领导,区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两百余人参会。 

      王熙介绍了海峡院围绕为厦门服务的目标,开展的各项重要工作,如协助设立厦门物联网研究院(全国第二个城市级互联网研究院)、助力厦门市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示范工程项目、发起首届大数据国际会议、为厦门AI产业园提供规划建议等,积极为厦门的发展献力献策。

海峡院助理院长王熙做专题演讲

      在两小时的演讲中,王熙老师从人工智能机遇与泡沫、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量子计算、城市发展及大数据应用案例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简史,普及了科技前沿区块链与量子计算的知识,并通过场景化案例展示了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对城市发展的影响。

      海峡院大数据研究中心致力于打造跨界融合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生态,以更好地服务地方政府。城市公共服务数据分布在各个部门,而大数据应用需要协同,尤其是人工智能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更是需要一个综合的大数据生态环境。海峡院目前已建立集软硬件、人才于一体的大数据AI生态环境系统,通过平台实现企业级数据流的打通,同时将利用区块链等技术实现数据的安全共享。在此基础上,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实现城市级应用研发,支持协同城市环保、医疗、交通、空间地理信息、人才、安防等应用落地,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人才培训及招聘等城市级关键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