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海峡院"清新沙龙"第七期活动成功举行
来源:
日期:2018-04-26
2018年4月20日下午,由清华海峡研究院(厦门)主办的清华海峡创新科技投资沙龙(简称“清新沙龙”)第七期活动在海峡院未来科技体验馆成功举行。

      区块链这个词从2017年年中开始火到了现在,伴随着比特币的大涨,尤其在今年春节前后各大佬的火热讨论,将区块链这个不容易被大众所理解的新技术推向了阶段性的热度顶峰。2018年4月20日下午,由清华海峡研究院(厦门)主办的清华海峡创新科技投资沙龙(简称“清新沙龙”)第七期活动在海峡院未来科技体验馆成功举行。本次沙龙围绕区块链创新思维与投资展开讨论,同时也是清华经管TEE-EMBA2017级厦门移动课堂的一部分。

海峡院郭樑博士致辞

      海峡院常务副院长郭樑博士介绍了海峡院的服务平台和园区使用规划。四大服务平台包括:资本服务平台,打造资本服务联盟;人才服务平台,通过T36计划为孵化的企业服务;公共实验平台,率先打造AI的超算平台;五大产业集聚平台。海峡院园区A楼将入驻两岸三创基地孵化的企业;B楼将作为园区总部基地;C楼为海丝合作基地,主要面对东南亚产业;D楼为交流展示平台。园区A、B、C、D四栋楼整体打造出海峡院创新创意创业平台。海峡院即将进驻新园区,也欢迎到场的EMBA同学关注海峡院,支持海峡院的发展。

孙国富博士讲解海峡院科技投资体系

      海峡院财务总监孙国富博士介绍了海峡院五大产业布局、四大服务平台以及“技术、基金、基地”3J的科技投资体系。他全面介绍了海峡院已在大数据、半导体、大健康、新能源和大文化等五大投资领域进行的由院士领衔、校友协会人才系统支持、清华系上市公司支撑的重要布局,将充分发挥海峡院平台拥有的六大投资优势,助力高科技项目的培育和发展壮大。海峡院欢迎及期待产业及资本界就联合投资、共同成立基金、共同管理基金等几种基金合作模式一起交流和实践。

袁晔先生介绍区块链创新思维与投资

      本期特邀嘉宾袁晔,是水木清华校友基金执行董事、盗火者区块链应用联盟发起人、教育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家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创业者训练营青年授业导师。专注于区块链、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等领域,先后投资三十多家公司,包括罗马金服,星尘数据,智秘,大头保,阿丘科技,京微齐力,易相互,瑶瑶科技等。
      袁晔先生首先介绍了区块链的最早由来。区块链作为一种新技术被广泛关注,但却不容易被大众所理解。实际上区块链最早并没有这个叫法,在最早“中本聪”发布的白皮书中,并没有提到“区块链”三个字。区块链技术原先的应用背景是在金融危机之后,用在比特币上,被认可用来进行支付的虚拟货币。这是一种价值交换方式的转变。在互联网时代之前,价值交换方式是离线的点对点进行的;在互联网时代,价值交换则演变为在线中心化过程;而现在,伴随着互联网底层基础设施的大发展,国际互联网带宽,计算机的运算和存储能力等方面的巨大提升,区块链技术正在进行价值交换的去中心化,演变为分布式的方式。
      随后,袁晔先生介绍了在实践中从经济模型、技术方案等投资的角度去判断区块链技术项目,并引出区块链的本质是一种分布式账本,可以去除信任中介,降低信用成本,保证信息安全,体现了信用价值。
      谈到数字货币,袁晔先生认为,有人不认可数字货币,就像现在人们不认可贝壳,不使用美元的人不认可美元一样。数字货币有它的价值,就在于使用它的人、有共识的人那里。区块链将来会大量应用于交易、网络效应和数字资产当中。而每个人生产的数据就是财富。区块链技术是创造了各类社区和并体现了激励机制,每一个社区就有一种共识机制。正如人工智能提高了生产力,区块链技术改变了生产关系。
最后,袁晔先生介绍了投资区块链的路径和方向,区块链加速器的生态。例如区块链不是重新再造一个领域,未来投资人投资的可能是数字货币。在理财方面,未来区块链可以用来进行数字货币的资产管理;在技术应用上,可以在公链、联盟链、P2P、物联网、AI等方面开展投资;在生态建设上,可以有交易所、媒体、钱包等方向。

出席沙龙嘉宾(部分)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