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清大海峡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冠能光电新材料
来源:
日期:2021-11-25
近日,清华海峡研究院旗下控股投资公司——厦门清大海峡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清大海峡”)完成对AMOLED 发光材料生产商冠能光电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冠能光电”)A 轮投资。

近日,清华海峡研究院旗下控股投资公司——厦门清大海峡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清大海峡”)完成对AMOLED 发光材料生产商冠能光电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冠能光电”)A 轮投资。

 

 

冠能光电主营高端纳米及有机分子光电材料、器件应用技术和相关生产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尤其在有机发光显示(OLED)材料的开发方面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公司由2位国家重点人才工程博士共同创立,核心团队来自于英、美、日、澳OLED 发源机构(英国剑桥大学、美国通用显示公司、日本佳能株式会社、澳大利亚国家科学与工程院 CSIRO)。团队基于核心成员在行业内原有欧美日专利共计460篇、论著150多篇和百余项技术,目前已从分子结构上打破国外有机光电材料垄断,申请/获权几十项国家专利,并逐步实现产业化盈利,获2020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项目奖、深圳市“最具投资价值 Top 5”等八项国家级褒奖。

 

 

目前,全球各类智能手机使用 AMOLED 取代 TFT-LCD 呈现加速态势,AMOLED显示屏产值在3年内将超过2000亿/年,其涉及的应用产品,如折叠手机、电脑、卷曲电视等产品市场超过2万亿元。预计到2023年,全球OLED显示面板市场规模将达720亿美元,光电材料需求以8%计算,全球范围将达到60亿美元(420亿人民币)。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中国AMOLED出货量占比不会低于 50%,即我国OLED 发光芯片制造所需要的有机光电功能材料市场容量将达30亿美元(210亿人民币)。

对于本轮融资,冠能光电董事长李晓常博士表示,此次与清大海峡的融资不仅是资本合作,更是双方基于人才、研发和市场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当前制造AMOLED显示屏的主要设备源于国外进口,国外材料厂商具有绝对垄断地位,中国面板厂商使用的有机发光材料90%依赖国外进口,未来有可能遭遇“卡脖子”及断供的危险。冠能光电将利用本轮融资进行生产扩容、添加辅助仪器设备,更重要的是通过与清华海峡研究院的合作,引进优秀的管理、营销及研发人才,进一步开拓市场。

清大海峡总经理李楠舟表示,冠能光电在研发与规模量产方面已完成技术储备,相信在清华海峡研究院技术、人才、产业、资本的多重助力下,冠能光电将快速成长为行业标杆性企业,为打破国外OLED材料技术专利“垄断”、解决我国AMOLED面板产业“卡脖子”困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