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清华海峡研究院服务国家国防科工局,知识产权专家团队应邀开展专题讲座
来源:
日期:2021-11-15
清华海峡研究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张奕轩面向国防科技工业全领域开展“国防科技工业知识产权运营管理的关键问题和知识产权运营管理的关键问题和知识产权协议注意事项”讲座

        2021年11月7日,应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邀请,清华海峡研究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紫荆知识产权创始人张奕轩面向国防科技工业全领域开展“国防科技工业知识产权运营管理的关键问题和知识产权协议注意事项”讲座。本次讲座由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信息中心主办,因疫情防控需要采用线上录播方式进行,各地国防科技工业管理部门、各军工央企及成员单位、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有关高校科技管理人员、科研人员、知识产权管理人员、科研项目管理人员等参加学习。   

        张奕轩首先论述了国防科技工业知识产权的国内申请和国际布局、追求数量和注重质量、国防专利和普通专利、行政命令和市场驱动、主动作为和被动应付、专职专岗和兼职兼岗、短期效果和长远效应、量质并进和有所取舍、融合创新和专利保护、专利运营和成果转化等十大关系,系统剖析了国防科技工业知识产权的现状,随后通过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知识产权的载体和工具作用引出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注意事项,并结合典型成功案例进行分享。

        讲座中,张奕轩建议各单位以量质并进、内外兼修为知识产权工作方针,加强专利分析,开展宏观和微观层面专利布局,提高管理水平,提高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水平和知识产权质量,为科技成果转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外,本次讲座还结合2021年10月1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产学研合作协议知识产权相关条款制定指引(试行)》,分享了知识产权协议和条款设计中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特别是针对被许可协议、许可协议、转让协议以及合作开发协议方面存在的法律风险和执行风险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为服务两岸融合与我国企业“走出去”,清华海峡研究院顺应时代需求,前瞻性布局,组建紫荆知产等以清华优秀校友为核心的高水平知识产权团队,形成海峡院核心科技服务能力,为清华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提供全面、专业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其中,知识产权中心建立涵盖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等全链条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同时建立科技成果、管理成果、软科学成果等知识资源共享平台,针对企业、大学、科研院所、个人等创新和应用主体,以及各级政府、行业协会和高新园区等不同类型用户,提供高质量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持续面向科技创新和经济活动主战场,面向高精尖特市场主体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科技创新服务,完善创新市场,汇聚创新资源,打造科技创新生态链。

 

        延伸阅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简称:国家国防科工局),前身是1998年成立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非沿袭于1952年成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的1982年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原国防科工委后为解放军总装备部)。国防科技工业作为国家战略性高技术产业,涵盖核、航天、航空、兵器、船舶、电子六大行业,肩负着强军和富国的双重使命。国防科工局作为中国主管国防科技工业的行政管理机关,其主要职责是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为涉军企事业单位服务;同时,负责组织协调政府和国际组织间原子能和航天活动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具体负责组织管理国防科技工业计划、政策、标准及法规的制定与执行情况监督。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信息中心是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防科工局直属事业单位,是行业经济信息采集、信息资源管理与开发利用、加工整理,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技术支持与技术服务部门,主要承担信息技术、资源建设相关方面的培训、咨询、中介服务和信息产品的研制与推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