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清华海峡研究院创新中心举办学术交流: 国内电子竞技行业现状与产业发展思路
来源:
日期:2021-06-22
清华海峡研究院创新中心于6月10号上午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兼业务交流活动,主题是当前最新潮的数字新文创产业之一电子竞技

      清华海峡研究院创新中心于6月10号上午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兼业务交流活动,主题是当前最新潮的数字新文创产业之一“电子竞技产业发展”。

       清华海峡研究院副院长曹黎明出席,海峡院科技创新部主任张勤珂主持了交流活动,海峡院各研究中心业务部门同事和众多校友分别在现场或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参与了活动。

清华海峡研究院副院长曹黎明


海峡院科技创新部主任张勤珂
 

       交流活动首先由清华海峡研究院国际电竞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力博士做了专题讲座,主题是“国内电子竞技行业现状与产业发展思路”,参会各位领导和校友嘉宾围绕着这个新兴产业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清华海峡研究院是由两岸清华大学与厦门市政府共同成立的事业单位,依托清华的人才、技术优势,连接和整合海峡两岸产业、金融、科技、教育、文化资源,以两岸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在科技和文化领域开展研究与交流,服务于“两岸四地”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立足厦门,辐射全国,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与科技的融合。
         清华海峡研究院专门设立了“国际电竞产业研究中心”,是与江苏体研院体育产业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中心以促进国际文化科技交流及“两岸四地”融合发展为核心使命,凭借科技与产业研究优势,聚焦 “科技电竞、文化电竞、健康电竞”,与各省市开展电竞文创与数字经济产业合作,为地方经济文化发展赋能,推动两岸及大中华区域文化交流与协作,服务“一带一路”战略。
海峡院国际电竞产业研究中心刘力主任介绍:在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大潮下,电子竞技作为一种依托信息科技开展的体育文化娱乐项目,已成为年轻人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权威机构普华永道连续三年发布报告称:电竞已超越足球和篮球,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体育项目。
       2020年12月16号,亚奥理事会宣布: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将于2022年9月10日至25日在中国杭州举行。电子竞技正式列入杭州亚运会竞赛项目。
       目前中国电竞用户接近5亿人。电竞产业已发展成为一个以赛事为核心,涵盖版权商、职业俱乐部、场馆运营商、设备供应商、执行公司、经纪公司、直播平台及线上线下衍生文娱的庞大产业。
       国务院、发改委、体育总局、文化部、教育部、人社部都出台了针对电竞产业的支持政策。基于电竞所蕴含的巨大经济价值与文化价值,各地政府也纷纷出台政策扶持电竞发展,上海市提出要打造“全球电竞之都”;广州市提出要建设“全国电竞中心”;海南省政府提出“海六条”,打造国际电竞港,将电竞定为全省战略支柱产业。
       但目前各地的电竞产业生态普遍不够健全,虽然需求强大,但产业分布不均衡,地方产业发展不仅缺乏核心赛事内容,也缺乏人才基础支撑,产业链各环节发展困难。
       海峡院国际电竞产业研究中心正在和省市政府合作,开展电竞产业政策研究与产业规划,通过政策研究和顶层设计,针对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和资源特色,为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制订产业规划和配套政策,保障电竞产业的规范化、专业化与可持续化发展。
       海峡研究院与各省市开展科技与产业合作,凭借科技优势,输出核心资源,开展电竞文创与数字经济合作,引入资本设立地方产业创新发展基金,投资建设产业园区,构建完善电竞文创产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