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清华海峡研究院助力昌都市打造“绿色能源,昌盛之都
来源:
日期:2020-12-15
12月12日至14日,清华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率队参访昌都市,与昌都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军座谈。

       12月12日至14日,清华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率队参访昌都市,与昌都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军座谈,就中国低碳发展战略、新能源产业发展及碳中和综合能源示范项目等话题进行交流。
       陈军首先代表昌都市政府对郭樑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副市长刘文德、市政府秘书长贾新雨、副秘书长赖维薇也纷纷致辞,期待未来与海峡院保持密切合作。昌都市发改委、经信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商务局、水利局、供电公司和新区管委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当前昌都市各项工作发展情况,并针对与海峡院潜在合作领域开展交流。
       郭樑介绍了海峡院在新能源、半导体、数字工业等重点领域的优势和成果,希望与昌都市围绕国家碳中和整体战略,依托昌都市丰富自然资源和海峡院创新机制与平台,为昌都市导入清华大学新能源领域相关科研成果及产业化资源,合力打造“绿色能源,昌盛之都”。
      座谈会上,海峡院新能源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郑大勇详细介绍团队工作进展,正在结合党中央提出的碳中和发展目标和编制中的十四五规划,围绕新能源互补优化、氢能、储能和系统控制、能源高效运行系统等领域,开展联合技术创新、产业和资源开发平台创新、金融服务和产融结合创新。他表示,希望通过与昌都市合作,把握新能源产业在国家十四五起步阶段的战略机遇,共同构建对昌都市区域经济和民生具有持续支撑能力的规模化绿色能源基地,形成资源开发协同发展的、具有核心技术与市场竞争力的新能源领域上市公司集群。

 
       陈军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合力打造“绿色能源,昌盛之都”符合昌都目前发展关键和重点,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是昌都市发展的重要课题,双方应大力增强区域经济主体在能源领域的主动权和主导权,把昌都的绿色能源优势更有效、更直接地转化为持续惠及民生和发展的产业优势。
       海峡院科技创新部、新能源发展研究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并在随后几天赴昌都市经开区等部门实地调研走访,与工作人员开展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