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清华海峡研究院参访中国石化天津分公司
来源:
日期:2020-09-29
9月24日,清华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率队参访中国石化天津分公司。

   9月24日,清华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率队参访中国石化天津分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石化),与天津石化党委书记王百森、总经理陈伟军举行会谈。

    王百森、陈伟军首先对郭樑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听取了海峡院在含油污染物处理、基于人工智能的边缘物联代理、油浆处理等领域创新研发与产业化工作进展情况,期待双方尽快就相关技术转化开展试点实验。

    郭樑简要介绍了海峡院近年来在石油石化领域开展科研成果转化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期待通过与天津石化的合作,将优秀技术从“实验室”推向“市场”,加快从技术到产品、从产品到产业的快速发展。

    座谈环节,双方技术专家分别针对三个具体技术领域合作展开交流。海峡院绿色化工新材料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化工系副教授梁福鑫详细介绍了团队自主研发的新材料在油田开采、石油炼化、油品运输、油罐清洗、石油泄漏后污染水源和土壤后处理等领域应用的实验研究和成果;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杨振忠重点分析了含油污染物处理技术在石化行业的产业化发展规划,他表示,希望通过海峡院与天津石化的务实合作,围绕发挥各自优势,以具体项目为抓手推动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尽早服务于我国能源和环保事业。

    天津石化技术质量部、海峡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交流会。

 

延伸阅读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和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天津石化分公司合称为天津石化,是隶属于中国石化的国家特大型炼油、乙烯、化工、化纤联合企业,成立于1983年12月28日,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占地面积14平方公里。

     天津石化现有原油综合配套加工能力125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120万吨/年(含合资公司),化工产品年生产能力为对二甲苯 39万吨、PTA 34万吨、聚酯20万吨、短纤10万吨/年、聚醚6万吨,主要产品涵盖石油炼制、化工、化纤三大类,均具有较好的市场知名度,汽、柴油产品可全部达到国Ⅴ质量标准。

     天津石化现有两个合资企业。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由中国石化和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各出资50%,中国石化授权天津石化行使股东权利,主要生产乙烯、聚乙烯、聚丙烯、苯酚丙酮、环氧乙烷、乙二醇、丁二烯、MTBE等产品。天津石化液化空气气体有限公司由天津石化和法国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各出资50%,主要生产氧气、氮气、氩气、液氧、液氮、液氩等产品。

    天津石化在“硬实力”不断增强的同时,“软实力”也持续提升,党建和队伍建设、和谐企业建设、企业内部管理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几年来,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全国“安康杯”竞赛“安康十年成就杯”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