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厦门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海峡院助力打造电子信息产业万亿集群
来源:
日期:2020-09-03
8月31日上午,厦门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会成功举办,海峡院助力打造电子信息产业万亿集群。

    8月31日上午,厦门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会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酒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400多位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家代表和嘉宾齐聚一堂,携手推动厦门电子信息产业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参加会议并讲话,全面介绍厦门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情况、重点发展思路和扶持政策,并诚邀业界翘楚来厦携手发展、实现共赢。大会邀请5位业界嘉宾,现场分享行业发展经验和体会,并举行项目签约。

    新兴产业的“领头羊”——电子信息产业,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当下,正迎来发展新机遇、新常态,发挥其经济增长“倍增器”、结构转型“助推器”的作用,为厦门市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要素驱动注入新动能。电子信息产业也称为朝阳产业,由电子信息制造业和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组成,具有创新活跃、渗透性强、带动作用大等特点,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历经近四十年的积累,伴随着经济特区的发展,在历届厦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内生发展,走质量效益型的集约增长之路,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要素不断集聚,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如今,电子信息产业已发展成为厦门市的第一支柱产业,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是闽西南地区电子信息产业核心增长极;软件产业在国内占据重要位置,稳居海峡西岸经济区首位。电子信息产业范围广,已经深入厦门市各行各业。2019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的产业规模近5000亿元。

    清华海峡研究院立足厦门,围绕海峡两岸经济社会发展与科技创新需求,提出将电子信息产业与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相结合,作为我院聚焦发展的两大产业领域之一。充分发挥对台交流与纽带作用,吸引导入两岸清华科技成果、人才项目,借鉴吸收台湾地区电子信息产业优势经验,助力我市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向高端化攀升。截至目前,海峡院先后引进台湾校友企业闳康科技,在院区内共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半导体芯片检测实验室;引进清华大学电子系陶晓明教授团队共建通信智能研究中心,与飞诺门阵联合成立智能网络计算实验室,由国家特聘专家、中国运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沈寓实担任实验室主任,从事新一代智能网络与通信系统研发;支持清华大学微电子所在厦成立厦门半导体工研院,携手联芯从事RRAM项目研发与产业化;引进清华校友企业触景无限成立未来感知芯片研究中心,与市科技局筹建人工智能感知芯片研究院,开展基于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的智能感知系统与芯片研发,力争,以高水平科研成果、高端人才项目驱动我市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补全做优我市集成电路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