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清华海峡研究院成功入选中国科协“中国科技峰会系列活动”项目承担单位
来源:
日期:2020-08-13
8月12日,清华海峡研究院成功入选“中国科技峰会系列活动”项目承担单位。

   8月12日,清华海峡研究院成功入选“中国科技峰会系列活动”项目承担单位。该项目由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发起,旨在通过组织开展高层次专家研讨会、青年科学家沙龙等系列活动,打造中国科技智库旗舰品牌。

    海峡院自2018年起,作为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常设秘书处单位,连续三年组织举办全国性集成电路领域赛事活动,吸引国内各知名院校师生参与并构建紧密联系。该项赛事作为“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主办,秉持“创芯选星育芯”的活动宗旨,以大赛选拔培养集成电路未来从业者和领军者,鼓励各高校机构培育集成电路领域具有自主创新精神的高端人才。

 

    2020年7月30日,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会议投票通过,集成电路专业上升为交叉学科门类下独立一级学科,充分体现了国家和业界对集成电路人才培养的重视,将进一步优化集成电路的人才培养体系,解决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迅猛下的人才短缺问题。


 

    集成电路产业作为厦门市重点打造的千亿级产业链群,也是海峡院聚焦的重点产业方向之一。未来,海峡院将依托创“芯”大赛经验积累与两岸清华丰富资源,以中国科技峰会为平台,通过举办线上及线下沙龙,邀请集成电路行业内的青年科学家围绕高校集成电路领域人才培养现状,解读产业人才新政策,探讨人才战略发展方向,并就如何加强研究生在集成电路领域专业水平和科研能力的培养、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集成电路相关专业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