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协同创新平台
两岸协同创新平台
智能教育研究中心

清华海峡研究院智能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建设旨在更好地依托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等科技成果、人才优势和教育教学背景,整合两岸清华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研究成果和相关教育资源,以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和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学习软件、技术服务为主要研究方向,努力探索凭借信息化手段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的有效应用模式、运营方式、绩效评估方法,研究教育信息化产品及服务与教育教学实际相融合的实施方式和有效推广手段,为解决多年以来教育信息化投入产出不成比例、技术与教育脱节、产品与需求脱节、应用效益差的老大难问题提供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和专业化的服务,促进海峡两岸教育信息化产业创新和发展。同时,积极探索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服务。研究中心通过整合相关信息技术专家、教育管理专家、学科教学专家、教育技术专家资源,以及联合教育信息化走在前列的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研究机构、业内相关头部企业等产学研用相关方,打造教育信息化“产学研用”高端综合服务平台,打通各方互动合作渠道,加强“产学研用”横向交流,促进海峡两岸教育信息化产业的落地,建设两岸联动的高水平教育技术服务平台,为两岸融合协同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内容。

“中心”以《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为核心目标,通过促进教育信息化领域的科研成果转化和辐射,带动相关行业的技术提升和科技进步,增强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逐步搭建成国际化的智能教育交流平台。全面构建“互联网+教育”大平台的技术与服务支撑体系,助力各地政府开展“教育新基建”项目建设和运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教育中的疑难问题是“中心”的重要使命和奋斗目标。

“中心”充分利用和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清华大学出版社、中国教育科研网(赛尔网络)以及清华大学各相关院系的合作优势,聚集学术、人才、技术、资金等优势资源,通过与各地教育机构的深入合作,总结经验,形成行业标准体系和可复制的实施模式,为各地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和各类学校提供切实有效的顶层设计规划和专家咨询服务。

   “中心”下设办公室、专家委员会、产学学研用合作部、互联网+教育平台、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以及学前教育、中小学、职教高教等各个方向的研究部门,研究人员由来自清华大学等高校和全国知名的基础教育专家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