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创新平台
数字中国创新平台
大数据研究中心

      清华海峡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共建智慧地球AI for Earth联合实验室,联合研发涵盖农业、水资源、生物多样性、气候等多重大数据的国际系统。实验室立足于双方已有研究基础和合作研究团队力量,以中高分辨率全球地表覆盖制图与变化探测为起点,以建设融合人工智能技术的全球尺度环境与健康大数据管理和分析平台(“地文台”)及其在全球地表环境制图方面的创新应用为建设目标。围绕该目标,联合实验室将开展如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任务:
(1)多尺度海量环境与健康数据集成与共享;
(2)PB级存算一体化系统;
(3)全球地表覆盖制图自动化生产流水线系统;
(4)全球环境与健康可视化在线交互式分析系统。

     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在相关领域具有深厚的研究基础,包括全球制图、“地文台”建设、环境变化与健康、地球系统科学数据的新型管理和分析方法、地球系统科学数据的编码和交换标准等。
      地学系主任宫鹏教授现为清华大学教授、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他的团队于2008年在世界上率先完成中国第一幅30m分辨率湿地分布图,并对1978、1990、2000、2008,改革开放30年的湿地变化图。基于这些积累,于2011年在世界上首次完成30m全球地表覆盖制图,相关论文于2013年发表,到2017年成为Web of Science 2013年以来遥感领域前25篇高被引用的论文。随后在全球制图精度提高、全球水体、居住区、农地等制图方面发表了一系列的科技论文。近期与国家测绘卫星中心、微软合作将地表制图分辨率提高到3-5m级。在全球制图方面积累了独特的自动分类训练样本、验证样本数据库,依托超级计算机能够在一天内实现全球地表覆盖制图。这类技术居于世界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