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新能源创新平台
两岸新能源创新平台
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

       能源互联网,是保障能源安全、实现减排承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大国家战略。清华海峡研究院成立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依托清华大学的科研技术实力,依托电力行业专家顾问,依托清华校友企业的产业化能力,在人工智能、大数据、边缘计算、智能传感、智能芯片、综合能源、北斗和5G技术、信息安全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
       研究中心拥有由多名院士、教授组成的顾问团队,中心产业化平台公司有博士15人,硕士38人,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技术研发能力。
研究中心负责具体运营的企业是清控华创(厦门)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是由清华海峡研究院控股,面向电力行业产业化的运营主体。目前已经拥有一批覆盖电网输变电、智能配电、智能用电、储能等领域的成熟技术和产品。中心同时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发电集团进行对接交流,共同探讨基于某些领域进行研发合作攻关,突破一些卡脖子的技术难题。
       研究中心孵化的校友企业有十余家,有强大的研发能力,有一批先进的技术成果,有较强的制造能力和市场能力,可以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还可以整合研发队伍,针对客户需求进行定制化研发。
       研究中心将整合技术资源、资本资源、市场资源,做好产业孵化工作。探索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新技术开发及应用。服务于南方电网、国家电网的能源互联网建设。为我国能源行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