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新能源创新平台
两岸新能源创新平台
智慧营造研究中心

一、团队介绍      
       
智慧营造研究中心带头人沈振江是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日本国立金泽大学教授(日本国家双一流大学),是1982年入学的清华建筑系校友,曾是第24届学生会宣传部秘书长,在海外具有丰富的城市体检与智慧城市决策系统的开发经验与成果,在日本金泽大学设立了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海外教育研究联络点,形成研究中心金泽站;研究中心协同福州大学在福建省发改委支持下成立数字福建空间规划大数据研究所,建设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数字城市设计中心。2011年创立了空间规划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会,与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印尼,台湾地区的大学建立了广泛合作,通过研究中心联合培养日本金泽大学在职博士研究生。  
       具体合作单位有清华中国城市研究院,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闽都创新实验室,山东省智慧城市创新协同中心,台湾智慧城市建设协会等。合作高校还有复旦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厦门理工大学等。       

二、发展目标
       
目前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是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组成内容,是国家到地方的建设重要举措。为了将物联网的传感器产品落地到建筑和城市空间,本研究中心开发人工生命的智能城市小品与建筑部件与管理系统(BIM),结合建设行业进行建设落地,结合三维城市信息模型(CIM)实现数字孪生城市。

       本研究中心将带领建设行业应对新一代具有人工生命的未来城市的挑战。目前LOT,人工智能的技术与产品已经非常多样化,研究如何将物联网产品结合机器人导入城市与建筑空间,提供便利多样的智慧生活服务的未来城市,是中心的使命。


三、重点项目
       
本中心将对国家与地方政府智慧城市建设的具体项目进行数字孪生城市建设的整体策划,结合实际项目进行人工智能城市与建筑的工业产品设计,与房地产,工信通讯行业合作生产智慧产品,并配合工程建设形成工程标准,建设后进行数据采集与帮助政府进行实时数字孪生城市的智慧管理,研发城市体检与国土空间规划的政策决策系统。

        本中心研发的相关产品,着重关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人工智能城市与建筑的工业产品设计,提高建筑工业化水平,同时结合建筑外墙材料,屋顶,门窗等开口部参数化优化设计,提供智慧健康建筑环境的设计导则,研究工程标准进行施工管理,建成后智能系统维护。另一方面研发服务于政府管理部门的城市体检与空间规划决策系统,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提高城市建设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在现有数据采集中心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统计数据与开放数据,进行现状分析,模拟与预测规划与政策的影响,提供政府智慧化服务。同时应用虚拟现实结合城市建设实践,实现数字孪生城市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