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产业孵化平台
科技产业孵化平台
文旅产业研究中心

      低碳经济时代,文化和旅游两大产业逐渐成为世界主要国家优先发展的“绿色朝阳产业”。党中央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体育、信息、物流、建筑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我国大力扶持发展的第三产业新模式,文化与旅游两大产业的融合发展对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升级和结构转型有着重要意义。旅游的项目和目的决定了其文化含量,有明确的求知目的,通过旅游有目的地学习某种专业,研究发现对这一专业的现状,发展和运用价值等方面的认识,使得参加这种旅游活动的人,在这一专项领域,掌握更多的信息资料,以便更好的施展才干,提高技能,有所作为。

      清华海峡研究院文旅产业研究中心立足产业融合发展,以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作为学术指导单位参与共建,结合清华海峡研究院的创新机制、孵化体系及资源平台、清华大学各相关学科的科研成果、清华海峡研究院及各合作方的产业化资源,开展文旅、文创、研学营地、智慧文旅、文化名片、知识社交、图书漂流等细分领域的深入研究和产业推动。

      中心积极推动产业+互联网的创新模式,借鉴国内外产业发展经验,深入研究分析,独立架构和开发知识社交平台,以问答和积分作为场景逻辑,开发运营多元应用,辐射在线教育、积分兑换、知识付费、导游培训、文化营销、闲置物品流转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和衍生空间。

      目前已经建立与广西旅发集团、博鳌教育论坛、拼图资本、无界加速、北京发行集团、天津观海律师事务所、掌上大语文等千余家机构的深度合作。

 
研究中心目前重点项目有:

1、广西旅发集团智慧文旅文化提升项目

   中心与广西旅发集团旗下广西旅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智慧文旅文化提升项目,通过在线平台数据打通、积分打通和线下景区铺设文化标识系统及导游考试测评培训辅助系统等相结合,为广西范围内的景区、酒店、研学旅行等机构打造高品质文化名片及搭建文化店铺,以景区作为中心点,以流量作为关键点,助力全域文化营销和文旅融合。目前“广西游”专区服务超过700余家景区,项目计划3年内服务超过5000+机构,数据交互超过10亿次;


图1  文旅项目图片


2、图书漂流站项目

    书籍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每年新书购买数量超过1亿册,超过10亿册库存闲置图书海量存在,既造成环保压力,同时也亟待释放文化价值。中心创新架构和设计图书漂流UBU模式,开发图书漂流系统和多元专业运营体系,服务图书馆、教育机构、出版发行机构、社区物业、书店、高校等,先后建立与拼图资本、无界加速、掌上大语文、北京发行集团等千余家机构共建合作落地图书漂流站站点。预计三年内线下漂流站网点超过5000+,在线漂流数据1亿+。 




联系邮箱:153145893@qq.com